塔咚

  看完之后真的后劲很大

  一开始看的时候,故事简简单单。一个离异家庭里,参宿总是看着父亲、后妈、弟弟在一起其乐融融,而总觉得自己被忽略掉。她总是努力的挤处笑脸,努力让自己装作没事。

  这也许是中国式的经典开头,从一个平凡的小故事开始。相信这也让许多人产生了共鸣。

  而到参宿一家到轮船旅游开始,又被忽略的参宿独自一人在轮船上,(中间有个小细节,周围的孩子都有爸爸妈妈陪伴,玩耍)。直到晚上,参宿独自一人在夹板上看海,在暴雨中被海浪卷走,这一切都是很正常的故事情节。直到她遇见海精灵,整件事开始不同。

  到这里其实没有看的特别明白,因为没有很明确的线索引出故事和这个深海饭店的关联。节奏转化的很快。(参宿被引来找妈妈这个点点的很好)本以为这是一个和其他电影一样,一个老套路,一个女孩在一个奇幻的世界,经历了一段不一样的经历,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好多动画电影都是这样)但越往后它的故事线就越来越清晰。

  先抛开深海的本身绝美的画质来说,它的电影故事层次是层层递进的,尤其是感情。看到电影的一半时,属实没有体会到影评中人们说的“催泪 ”,“哭崩了”,更多的是欢乐(但欢乐中总能看到一些淡淡的忧伤),直到最后男主南河的那句“不用讨好别人,不用为别人活着”,泪止不住的流的出来,甚至一发不可收拾,哭到散场,还是意犹未尽。(里面的伏笔特别多,但不看到最后却猜不到结局)

  最后才渐渐解开的谜底,哪有深海大饭店,只有一个游泳圈

,两个受难者;南河哪有什么魔法,他本就是一个穿着小丑服,还贷摆摊的普通人……一切都是参宿在海中奄奄一息时的幻想。生死线上的挣扎罢。

  它与别的同类电影不同的是,它是一场梦,梦总是给人意犹未尽的感觉。

  男主和女主完全不同的人物特点恰好融合了。

  南河在现实生活中就是一个买杂货的小贩,卖力的贩卖自己的东西,但他还是无限乐观得面对这生活。他爱财的要命,但身上又有一股劲,当他决定做一件事的时候,会毫不犹豫的去做,不管前路有多危险。

  而参宿是一个丧气的小女孩,缺少着父母的关爱,渴望着母亲的爱与父亲的关注。

  但他们有个共鸣:都努力迎合着人们,努力的露出笑脸,讨好着每一个人。

  这让两个角色互相连接了起来。当参宿溺水后,一个普通人不顾生命就下了她,这个过程会成为参宿相信爱的起点,是让她在快要溺亡的一瞬间坚持活下去的动力。

  这个电影不仅仅是在批判部分父母忽略孩子感受、离异给孩子带来的痛苦等问题。

  同时塑造的参宿是一个不会与父母沟通,没有自信,百依百顺的女孩子。就算是后妈给她买的鞋子不合脚,她也不敢说出来。能看出一些,如今孩子和父母的沟通问题和隔阂。

  第三点是,从南河的角度来讲,一个普通的小贩能够奋不顾身跳下船去救一个和自己毫无关系的女孩。很完美的诠释了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善良与爱,它在普通人的身上闪闪发光。

  

  它没有给观众一个好结局,也并非是个坏结局。这也正好阐明了一个道理:不是所有结局都是好的,也并非是坏的。有的东西需要消逝,来成就另一个美好。

  

  

  南河最后牺牲在了汪洋大海中,他却让一个无助的女孩重获新生。

  再说它的画面设计 ,特别特别多的细节能看出制作团队特别特别的不易。在里面,隐约看到了《千与千寻》的身影,但又比《千与千寻》多了一些可爱。

  最喜欢里面的一个小细节,在他们终于冲破丧气鬼,找到海精灵时,参宿在破损的船上渐渐醒来,却发现南河不见了。这一部分没有任何的配乐,只能听到参宿的话语(参宿冲破白膜的那里也是这样设计的),很能表现出参宿在生死之间挣扎,周围的一片空白,很有表现力。

  在结尾曲中一个个参宿在生活中的小图片,能看出参宿以后的生活中的处处小美好,相信溺水过后,父母的关爱也增多了。

  生来是普通人,但在人生中总会遇见那么一个人,惊艳了时光。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